高戍peace

call me by your name

温酒一杯

/勿上升历史!!

/3000+  可能会ooc 慎入

/非爱情!是友情、亲情向



钱玄同回国后,便致力于推崇白话文。但他怎么也想不到,再见到师兄,二人已然互为新旧两个不同学派的人。


因为有一层文化冲突的隔阂,再加上二人第一次在北大见面的不愉快。所以碰面后的一周里,钱玄同不但时时刻刻绕着黄侃走,教授们一起开会的时候也尽量和黄侃坐对角。


一天会后,钱玄同正拉着刘半农说话,猛地一抬头看到黄侃正和辜老爷子、刘师培两人往这边来,吓得他赶紧“弃半农而逃”,让刘半农懵了好一会儿。


“我说这前面过去的是什么人啊?”辜鸿铭眯起眼睛,看着不远处正在钱玄同逃窜时的残影和试图追赶钱玄同的刘半农问黄刘二人。


黄侃闻言只抬头看了一眼便低头无语,而刘师培看看前面再看看黄侃,心下了然。轻笑一声道:“汤生兄,不过是某两个追着打闹的学生罢了。”


辜鸿铭缓缓点头,随刘师培正欲继续走时,身后的黄侃停住了脚步。


“汤生兄,申叔兄,我想起来有篇下午要给学生们讲的文章还没有批注完,恕我先行一步了。”


辜鸿铭看着黄侃离去的背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一旁的刘师培转过身去藏起了一丝笑容。


“所以你到底跑什么啊!”亭子里,气喘吁吁的刘半农终于追上了钱玄同。

钱玄同也大口喘着气:“半农,你没看到黄……黄侃吗?”

“看到了啊。怎么,你怕他?”

“谁谁谁怕他!”钱玄同跳起来嚷着,“就他?我怕他干什么?他怕我还差不多!”


“你是说我怕你吗?”

二人身后突然幽幽地传来一句话,吓得钱玄同抱住了刘半农。


黄侃从树后面走出来,微仰着头看着钱玄同,认真的重复了一遍。

“师弟,你是在说我怕你吗?”


刘半农见气氛不好,忙丢下一句“德浅,我们下次再聊”,推开钱玄同就跑了。亭子里只剩下师兄弟二人和这尴尬的沉默。


钱玄同先败下阵来。他看着黄侃说:“师兄…”

“你还当我是你师兄啊。”黄侃的眼镜片后闪着异样的光芒,“既是师兄,为何几日来都躲着我走?”

“那……北大的路修了这么多条,我走这条,你走那条,也不能说是我故意躲着你……”


黄侃“哼”了一声,掰起手指头算:“五天前,你和刘半农胡适之一众人去那个新青年编辑部开会,你一看到我就往回跑,嘴里还嚷着 ‘你们先走’,确有此事?”

“那次是…是我忘了带给仲甫兄的稿子…”


“三天前。”黄侃没有给钱玄同辩解的机会,继续往下说,“在食堂,我不过就是从你坐的桌子前走过去,你就连忙和刘半农换了位置坐,此事可真?”

“那天是…半农嫌椅子不稳,想和我换座位…”


“还有就是今天,”黄侃重新把手背到身后,“一看到我你就跑了。你和刘半农混的挺熟,心里哪还有我这个师兄?况且,如果不是躲我的话,难道是你对申叔和汤生兄有什么意见?”

钱玄同紧闭双眼,仿佛下定决心不看黄侃一般。良久才道:“是,我是在躲师兄你。”


黄侃往前走了一步,直面着钱玄同。

“早说出来不就没事了。”黄侃盯着钱玄同的眼睛,让后者不得不看着自己。“那说说吧,为什么躲我?”


钱玄同沉默着想起了一周前二人的会面。


一周前,在北大的教师办公室里。

因为黄侃痛斥新文化是“数典忘祖”,听了这话的钱玄同气冲冲的去找师兄算账。可到了办公室,却看见了刘师培正在和黄侃讨论古文鉴赏,钱玄同只能先站在一边等,直等到刘师培拄着拐杖悠悠离去。而到了那会儿,心中的怒气早就下去一半。


黄侃老早就看见师弟站在门外面徘徊,但由于刘师培还在,加上关于钱玄同的来意心中的猜到了八九分,便故意把钱玄同晾在门外。等刘师培终于察觉门外有人,黄侃都感觉钱玄同差不多都要走了。但看到他还是恭恭敬敬的朝出门的刘师培鞠了一躬,就知道师兄弟二人还是要见面了。


钱玄同心中的怒火只剩下一半,这一半终究还是被黄侃的一句“夏师弟”浇了个干干净净,半分不剩。


“师弟,今天怎么有空找我来了?”

“我…来问问师兄。”钱玄同小心翼翼的措辞,“关于新文化运动,师兄怎么看?”


黄侃沉吟一会道:“我知道师弟你醉心白话,但在我看来,古文才是我们该去研究的。”

可看到师弟略带失望的表情,黄侃还是顿了顿,继续说


“罢了,你我二人同窗数载,今志向不同,可………”


这时刘半农刚好从门外经过,探进头来喊:“德浅?你怎么还不走,仲甫守常他们都到了!”

钱玄同看了看对面皱眉不语的黄侃,心里权衡一二,只道:“来了。”拎起包追了出去。


想到这儿,钱玄同顿觉与师兄的争执没什么新鲜的,便闭口不谈了。而黄侃等了一会儿也不见下文,干脆一甩衣袖就扬长而去了。却在走到一半时又折回来,丢给钱玄同一句:

“北平的冬天冷,师弟你要注意添衣。”


钱玄同听到黄侃的话不由愣了一下,想着是不是应该追上师兄再说点什么,但想到上次的稿子仲甫还没有还给自己,便决定立马动身前往。


北平的冬天其实不冷,但只要有风,便是让人感到深入骨髓的寒冷。钱玄同走在街上,看见的不是行人的整张脸,而是清一水儿的两只眼睛——所有人都把大半张脸捂在围巾和帽子里面,有的人索性连眼睛也不全露,几乎是眯着眼睛躲避风雪。


如此这般,当路过酒馆时,钱玄同仍是透过窗户看到穿着单薄的黄侃。


师兄兴许是在证明自己身体好,不像申叔那般一到冬天刮风恨不得不出门一样。但是钱玄同不会任由师兄糟践身子,直愣愣的冲进去一猛子扎到黄侃面前。


黄侃正端着一杯酒准备往嘴里送,就看见小师弟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看他脸红红的,身上却是冒着一股股寒气。


黄侃突然就笑了。他放下酒杯,拍了拍自己身边的座位。

“坐。”黄侃招呼着钱玄同,“师兄请你喝酒。”


钱玄同犹豫一会儿才坐下,脑子里全忘了稿子这回事儿。


“怎么回事呀师弟,以前不是不喝酒吗?怎么这会子倒急急的钻进酒馆里来了。是因为天太冷想靠酒暖身子吗?”黄侃带着一点调戏的意味对师弟说。


钱玄同没那么多花花肠子,也压根没听出来黄侃在嘲讽自己。只是看到师兄的脸上已经有了红晕,虽然话还说的很利落,但下意识觉得黄侃已然是醉了。


“师兄,你醉了。”钱玄同认真的说。

黄侃又喝下一杯酒:“没有。”


钱玄同就这么看着黄侃喝了一杯又一杯,期间两人的对话除了“你醉了”和“没有”外竟别无他话。


直到黄侃趴在桌上睡了起来,钱玄同便又附身在黄侃耳边说道:

“师兄,你醉了。”


而这一次,面前的人也不在说“没有”二字,回应钱玄同的只有黄侃匀称的呼吸声。

钱玄同等了片刻也不见黄侃醒,只好把人弄到背上,打算送师兄回家。


钱玄同背着黄侃走出酒馆,心想:说好的请客,到头来竟是要我送他回去。


还替某位说了“先喝后付”的酒鬼付了酒钱。


钱玄同一面走,一面想自己是不是被师兄坑了。还没等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新的问题就接踵而至:

钱玄同突然想到,自打师兄来北平后,他还没有去过师兄家里,自然也就不知道黄侃他住在哪儿。


没办法,钱玄同只能转身向自己家里走。这时突然从空中飘下来雪花,钱玄同掂了掂背上人的重量,又想:师兄看起来倒是匀称,好在背起来不重,不然在这冰天雪地里非得让我俩一起摔在地上。


又走了一会儿,钱玄同感到气温又降了。他能感到自己用来扶着黄侃小腿的手已经冻的快僵了。

想到这儿,钱玄同连忙把师兄从背上放下来,又把师兄扶到墙边靠好。


钱玄同一看,黄侃果然已经冻的脸色微微发红,便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黄侃披上了。想一想,顺势把脖子上的围巾也解下来给黄侃围上,这才再度把人重新背了起来。


一番折腾下来,愣是到了后半夜,钱玄同才背着黄侃回到家里。


把黄侃安置在床上后,钱玄同还在想自己今天睡哪儿。甚至都想到要不然回北大凑合一晚得了,钱玄同正想着,突然感到一阵炙热的目光,转头一看,却是黄侃醒了。


“醒了?”钱玄同愣了一下,看黄侃的眼神直勾勾的,应该是酒还没醒,许是一路颠簸睡的也不安稳,一到床上就睁开眼了。


“要不我再给师兄弄点酒来喝?”原本是钱玄同想要打趣黄侃,不料黄侃却认真的点了点头,从床上坐了起来。钱玄同便想起一路上两人都没喝水,便起来弄了点水给黄侃喝,权当是“酒”了。


钱玄同看着一口气把水都喝完的黄侃问:“酒还热吗?”

黄侃摇摇头:“酒凉了。”


钱玄同正准备说那我再给你热热去,黄侃却抓住他的手,把人顺势往怀里一拉。

“酒是凉的。”黄侃声音沉沉的,像一潭深水回荡在钱玄同的心头。“师弟你是热的。”


黄侃又看了一眼钱玄同:“而且,我没醉。”

钱玄同敷衍的“嗯嗯”两声:“是是是,师兄你没醉。”


许久,黄侃才憋出一句来:

“师弟,勿要意气用事了。”


然而钱玄同摇摇头,松开师哥握住自己的手。


“回不去了。”


钱玄同看着黄侃。


“师兄,像你要说的那样,回不去了。”


黄侃叹了口气,又躺了回去。

“那好歹让我在你这里歇一晚上。”他闭上眼睛慢慢道。

钱玄同好笑的躺到他旁边:“师兄不是说自己没醉么,没醉还赖在我这儿。”

“方才,应该是醉了的。”


钱玄同还想再说点什么,可身旁已经响起了平缓的呼吸声,便放弃了。


钱玄同闭上眼,想起以前。

以前还在读书的时候,钱玄同还很贪玩,大晚上不回家,遂被老师呵斥“那你就别回来睡了”。钱玄同又是个实心眼儿的,以为老师真的是罚自己,便抽着鼻子到门外站着去了。


大冬天,在门外一站就是半个钟头。

到最后,是黄侃走出来拉着自己回屋睡觉,还一边数落他“叫我也睡不安稳了”。


好像那时候,自己也是这样用一句话央求黄侃,今天就在师兄的床上睡。而黄侃也是同意了的。


再具体的事情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天睡得很安稳。而早上起来已经不见了师兄的身影,身体也从昨晚占的半个床转而躺在整张床的中央。


所以这次,自己自然也没什么理由拒绝师兄在这里住一晚了。


好像还忘了点什么……算了,不想了。


钱玄同转过身看着黄侃熟睡的面容,悄声道:

“师兄,睡个好觉。”


在黑暗中钱玄同看不到的地方,黄侃的嘴角抿起一个好看的弧度。

评论(11)

热度(22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